1978

創立台灣第一家幼兒專業出版社

在這個走入書店找不到圖畫書的時代,信誼在許多兒童文學先進的鼓勵下,為一片荒蕪的幼兒閱讀,創設了台灣第一家專業出版圖畫書和幼兒教育玩具的出版社「信誼基金出版社」。同年九月舉辦台灣第一場幼兒讀物座談會,邀請李南衡、馬景賢、翁凱立、曹俊彥、雷驤、趙國宗等關注兒童文學與閱讀的專家,探討兒童讀物的插畫問題,呼籲社會正視幼兒閱讀需求和品質。40餘年來信誼基金出版社依兒童發展和興趣出版好書,始終堅持出版品質,獲獎無數,備受親子喜愛。

1978

出版第一本幼兒圖畫書《媽媽》

5月母親節,信誼出版了第一本原創幼兒圖畫書《媽媽》,由林良先生編寫、趙國宗老師繪圖,為台灣幼兒創作圖畫書開啟嶄新的一頁,也從此建立了信誼本土原創圖畫書的出版傳統。

1979

開發原創「幼幼圖書」

陸續開發原創「幼幼圖書」系列,提供幼兒語文發展、自然觀察、社會認知以及情操教育,並集結成五輯《十本好書》。其中《白米洞》於1984年榮獲兒童讀物類金鼎獎,也是第一本以幼兒為閱讀對象獲金鼎獎殊榮的平裝圖畫書。此後持續邀請國內知名兒童文學作家共同創作,為孩子出版平價平裝書,發展集結成《我的小書包》系列套書,涵蓋語文、創造想像、社會認知、自然觀察等四大學習領域,為孩子擴展豐富多元的閱讀經驗。

 

1980

舉辦「學前兒童圖書展」全台巡迴活動

舉辦「學前兒童圖書展」全台巡迴活動與座談會。展出一千多冊世界優良兒童讀物,巡迴台北、台中、台南、高雄、屏東、台東、羅東等地。

1981

創設《小袋鼠幼兒雜誌》

兒童節創設台灣第一份專為2-7歲幼兒閱讀的《小袋鼠幼兒雜誌》。以月刊方式配合孩子的發展,每一期都有一個特定主題,以主題設計適合孩子的圖工遊戲、情操、韻律、詩與畫、自然觀察、漫畫、認知學習等專欄。前後共出刊24期。

1983

引進世界經典作品

陸續引進世界經典作品。1983年出版安野光雅的《進入數學世界的圖畫書》,艱澀難懂的數學概念,編繪成生動活潑、深入淺出的圖畫書,帶領孩童在生活中玩數學。

    

1983

出版《幼幼數學寶盒》

涵蓋數概念的四大學習領域:數、量、圖形空間、邏輯關係,提供可操作的玩具、玩具卡、圖書和遊戲簿,豐富幼兒數學經驗。1989年修訂擴增為專為3-8歲幼兒設計的《新數學寶盒》結合動態與靜態的學習方式,突破傳統平面教學,歷久彌新,數十年來仍是孩童生活數學運用學習的最佳工具。

1987

出版0-3嬰幼兒經典圖畫書《小金魚逃走了》

出版五味太郎的《小金魚逃走了》,在日本被視為孩子的第一本視覺遊戲書,至今仍是0-3嬰幼兒圖畫書的必讀經典作品。

1987

創設「信誼幼兒文學獎」

1980年代,在閱讀調查研究中發現,台灣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兒童書不是改編的故事,就是沒有版權的外版書,觸動了信誼鼓勵本土創作的決心,1987年信誼創立「信誼幼兒文學獎」,明訂為幼兒文學定位和鼓勵原創圖畫書的創作為宗旨,一方面希望孩子可以看到從自己的土地、文化、語言中生長出來的作品;一方面藉以鼓勵、培養本土原創圖畫書的創作者。

1988

舉辦「信誼幼兒文學獎」第一屆頒獎典禮

舉辦「信誼幼兒文學獎」第一屆頒獎典禮,舉辦國內外大師級工作坊,邀請日本知名圖畫書作家《天動說》作者安野光雅來台演說,更於歷屆的文學獎頒獎典禮之後,舉辦座談或編輯工作坊,推廣幼兒文學理念,提供創作者學習的機會,藉以提升國內創作品質和欣賞水準,邀請國際暨台灣知名童書創作與出版者,親自與創作者進行近距離交流、示範和指導,碰撞出更多精彩的火花,歷年邀請外賓包括:

日本福音館穗積保先生

美國專業說故事表驗藝術教育家蘿拉‧西姆斯(Laura Simm)

英國Andersen出版公司主編珍妮絲‧湯姆森(Janice Thomson)

國際知名插畫家史提凡‧查吳爾(Stepan Zavrel)

美國知名說故事專家卡洛琳‧鮑爾(Caroline Bauer)

美國Philomel Books & G. P. Putnam' Sons出版公司副總裁兼總編輯派翠西亞‧李‧高許(Patricia Lee Gauch)

國際知名插畫家大衛‧麥考利(David Macauly)

日本童書大師五味太郎

日本知名圖畫書作家《天動說》作者安野光雅

1988

提倡「親子共讀」,設立第一家「幼兒圖書館」

成立台灣第一家專為2-8歲幼兒量身訂做的「幼兒圖書館」,精選中外好書作為館藏,主張「幼兒也有讀好書的權利」,邀請父母陪孩子讀好書,提倡「親子共讀」,而幼兒圖書館也成為實踐「親子共讀」最好的場域。每週館內固定的說故事時間,更是台灣圖書館的創舉和孩子的最愛。明定1988年為信誼「小小讀者年」,鼓吹幼兒早期閱讀的重要性,並透過舉辦講座、座談和全面贈送《陪孩子念好書》小冊子等方式,培養父母、老師對幼兒圖書和閱讀的認識。

 

1988

出版經典原創圖畫書《媽媽,買綠豆!》

出版第一屆信誼幼兒文學獎得獎作品《媽媽,買綠豆!》,簡單素樸的生活故事,打動一代又一代的親子,成為台灣圖畫書的經典。

1988

企劃出版《圖畫書視聽之旅》

結合動畫與圖書,從多媒體欣賞兒童文學,帶來多元閱讀樂趣。《圖畫書視聽之旅》迄今,精選多元圖畫書,網羅國際大師與國際大獎作品,帶著無數的孩子走進世界級的經典故事,豐厚孩子的心靈世界。

1989

信誼「說故事年」

舉辦「為幼兒說故事」全台巡迴活動,巡迴台中、嘉義、高雄、台東、新竹等地,並贈送「陪孩子念好書」小冊子推廣親子共讀。

1990

出版台灣第一本幼兒台語兒歌集《紅龜粿》

出版台灣第一本專為幼兒創作的台語兒歌集《紅龜粿》,是第三屆信誼幼兒文學獎文字創作首獎作品,也是第一本幼兒原創有聲書,經典傳唱30 年。為了讓孩子感受台灣濃郁的鄉土味,體會語文遊戲的生活情趣,先後收集上千首流傳於民間的兒歌,從中精選出50首好念、好唱、好記、好玩,又與孩子生活息息相關的台灣囝仔歌,陸續製作成《紅田嬰》、《火金姑》、《點仔膠》三本兒歌集。其中《紅田嬰》榮獲第十屆金曲獎「最佳兒童樂曲唱片獎」與「最佳演唱人獎」。

         

 

  

1990

引進國際童書大師艾瑞卡爾系列作品

出版《好餓的毛毛蟲》,這本被喻為圖畫書界聖經的圖畫書,全球超過60多種不同語言版本傳閱,銷量超過5000 多萬冊。

1990

引進世界經典橋梁書

引進美國知名【I Can Read】系列,也是童書大師艾諾.洛貝爾的代表作《青蛙和蟾蜍》,是美國經典橋梁書,曾經榮獲美國圖畫書獎最高榮譽的凱迪克獎,也獲得兒童文學最高榮譽的紐伯瑞獎。是孩子從圖畫書轉變到文字書很好的輔助。

1991

出版《世界圖畫書金獎名家選》

出版《世界圖畫書金獎名家選》,精選美、英、日、德和瑞士、波蘭等九位藝術大師作品,包括多次獲得英國格林威大獎的約翰.伯寧罕、日本童書大師安野光雅等作品。

1992

首次在波隆那書展展示出版品

信誼基金出版社首次在波隆那書展展示出版品,讓與會者看到來自台灣的作品。翌年接受新聞局委託,在波隆那書展設立台灣館,為本土原創作品打開國際大門,讓世界看見來自台灣的好書。

1993

出版華文原創橋梁書

出版第一批原創橋梁文字書《幼年童話》系列,帶領孩子從圖像閱讀邁向文字閱讀階段。先後集結國內知名作、畫家聯手創作出版《兒童閱讀列車》、《好好讀小學堂》系列橋梁書,為孩子量身訂做「台灣原創橋梁書」,帶孩子徜徉在行筆流暢的文字與生動精采的圖畫中,透過創意絕倫的故事、多元的寫作文體、豐富孩子的閱讀經驗,奠定文學與寫作能力。

1993

出版《子兒,吐吐》

出版第六屆信誼幼兒文學獎首獎作品《子兒,吐吐》,頭上長樹的純真童年想像,貼近孩子的心理與生活經驗,深受大小讀者喜愛,並於1997年授出韓文版,是信誼第一本授出國際版權的原創作品。

1993

企劃出版《科學探索遊戲寶盒》

第一套鼓勵親子共玩的科學探索遊戲寶盒,並訂次年為「科學教育年」,喚起社會大眾對科學教育扎根工作的關切,舉辦「科學總動員」巡迴活動,出版「孩子是天生的科學家」小冊子。

1994

提出「多元閱讀」主張

從長期實際接觸、服務親子的經驗,發現父母最容易和孩子共讀故事性的圖畫書,且多是童話,缺少真實的生活故事,孩子的閱讀菜單嚴重失衡。繼「親子共讀」之後,信誼提出「多元閱讀」的主張;主張孩子要廣泛閱讀多元題材、多元文體、多元畫風的圖書。兼顧孩子的閱讀品質和多元的閱讀選擇和經驗。為了普及圖畫書閱讀,出版平價的平裝圖畫書,並從家庭走進幼兒園,鼓勵老師將閱讀和課程結合,讓閱讀走進學校,走入教室。

1994

成立「信誼小袋鼠說故事劇團」

成立「信誼小袋鼠說故事劇團」,提倡「愛就是為孩子說一個故事」,以適合小小孩參與的小劇場的形式演出,透過巡迴說故事演出,給孩子另類的閱讀經驗,增加閱讀的興趣和對書的理解。《紅公雞》是第一齣以人身戲劇演出的圖畫書。

1994

引進玩具書《小寶寶翻翻書》

引進出版第一套0-3歲的軋型翻卡玩具書《小寶寶翻翻書》,以一問一答方式引導幼兒主動參與故事進行,學會日常生活中的重要概念。

1996

出版世界經典繪本《猜猜我有多愛你》

出版山姆.麥克布雷尼的《猜猜我有多愛你》,世界經典暢銷繪本,全球譯本超過50種語言、銷量超過3000萬冊。

1997

信誼慶祝20週年,信誼幼兒文學獎慶祝10週年

信誼慶祝20週年、信誼幼兒文學獎慶祝10週年。提出「學習家庭」主張,「信誼學習家庭網站」上線、出版《學習家庭簡訊》、父母親職有聲課程,讓父母可以更便捷學習;製作出版「信誼基金會二十週年紀念專輯」、「信誼幼兒文學獎10年專輯」紀念影片、舉辦作畫者茶敘及「親子嘉年華」活動;並於台中設立「親子館」和「親子書房」將實體服務擴大到中部地區。

1997

出版第一本圖像詩《處處聞啼鳥》

出版第一本圖像詩《處處聞啼鳥》,精選100首易於琅琅上口、適合孩子閱讀、富於意象之美的古詩,以詩、畫、歌、遊戲各種型式,讓孩子與古詩有最美好的第一次接觸,配上水墨大師的圖畫,讓孩子領略「詩中有畫,畫中有詩」的意境,對萬物有思有感。

1997

出版經典圖畫書《逃家小兔》

出版《逃家小兔》,2001年美國出版人週刊評為「所有時代最暢銷的童書」之一的經典圖畫書,2007年更出版紀念版,做為信誼30週年慶獻禮,以書加康乃馨組合方式在全台7-11便利商店銷售,首創圖畫書進入連鎖通路的推廣方式。

1999

學前教育向下扎根:關懷0~3歲嬰幼兒教育

1994年美國首度出現從腦科學研究證實幼兒早期教育的重要性,柯林頓總統並在1997年召開白宮會議探討早期學習與大腦的關係。信誼也自1999年起,將學前教育向下扎根,提出「關懷0-3歲嬰幼兒發展」主張,舉辦講座、親子活動、出版教養單張,以長期而系統化的模式致力推社會對0-3歲嬰幼兒的關懷。

1999

舉辦Eric Carle原畫展暨說故事表演

Eric Carle世界巡迴活動台灣站,舉辦「艾瑞卡爾原畫展暨說故事活動」,帶起全新的親子閱讀與遊戲視野。原畫展出艾瑞‧卡爾五十幅,畫作展示高度、展場整體的設計以及遊戲區,都是以孩子為本位設計規劃,懸掛原畫的背板間,嵌有約12公分的綠絨腳踏板,方便孩子觀賞原畫,更將圖畫屋場景搬進展場,穰孩子的想像力從畫中世界無限延伸,是台灣第一個專為幼兒設計的畫展。

2000

舉辦第一屆信誼嬰幼兒發展國際研討會

舉辦第一屆信誼嬰幼兒發展國際研討會,同步於台北、高雄舉辦專為0-3歲嬰幼兒規畫的大型活動「猜猜我有多愛你-0123寶寶教養愛親子歡樂派」,傳遞重要教養觀念和親子共讀、共玩技巧。

2001

舉辦「嬰幼兒圖畫書研討會」、

「閱讀大觀園」全台巡迴活動

舉辦「嬰幼兒圖畫書研討會」、「閱讀大觀園:閱讀,給孩子一個燦爛的未來」全台巡迴活動,將兒童閱讀經驗多元化、立體化,透過動態活動,引發孩子對閱讀的興趣,奠定閱讀基本能力,具體實踐「多元閱讀」的理論與方法。

2001

出版《小魚散步》

出版第13屆信誼幼兒文學獎首獎作品《小魚散步》,一本自在從容的散文詩圖畫書,描繪充滿人情味的台灣風景,也是台灣第一本獲選美國《出版人週刊》年度童書評選的作品。

2002

出版《好想吃榴槤》和《全都睡了100年》

出版第14屆信誼幼兒文學獎「圖畫書創作」佳作作品《好想吃榴槤》,是信誼第一本授出泰國版權的作品。出版第14屆信誼幼兒文學獎「文字創作」佳作作品《全都睡了100年》,15首創意童詩,帶孩子大玩文字樂高遊戲。

2003

舉辦「創意說故事擂台」活動

舉辦「創意說故事擂台」活動,以信誼幼兒文學獎出版圖畫書為主題,進行說故事觀摩;推出信誼圖畫書日,並進行偏鄉贈書活動,第一年度由新北市烏來國小附幼代表接受贈書。

 

2003

出版《Guji Guji》

出版第15屆信誼幼兒文學獎佳作作品《Guji Guji》,一本關於愛、包容與自我認同的故事。作品獲美國《紐約時報》圖書暢銷排行TOP10,並跨越國際授出16個國家地區版權,2015年榮獲瑞典IBBY小飛俠獎,更由瑞典大道劇團改編成兒童劇,於2017年登上紐約藝術舞台。

 

2004

信誼幼兒文學獎資源出走全台各縣市

信誼幼兒文學獎資源出走,首度與桃園市文化局合作,舉辦頒獎典禮及相關閱讀推廣活動,包括圖書閱讀嘉年華、親子共讀講座、創意說故事擂台、圖書閱讀故事劇場等,往後十年間分別將相關資源移師各縣市舉辦,讓閱讀生根在地化;同年舉辦兒童閱讀推廣志工培訓課程,鼓勵更多圖畫書園丁推廣閱讀。

2004

出版《星期三下午,捉蝌蚪》

出版第16屆信誼幼兒文學獎首獎作品《星期三下午,捉蝌蚪》,是文學獎作品中第一本非線性閱讀的後現代圖畫書。

2005

引進Bookstart嬰幼兒閱讀運動

腦神經科學家長期的研究,證實3歲之前是兒童腦發展最關鍵的時期,信誼深刻體會閱讀對3歲以前嬰幼兒發展的重要性,開始積極為3歲以下的嬰幼兒出版專屬於這個年齡層的圖畫書,並於2005年申請加入英國Bookstart協會,正式成為此一世界嬰幼兒閱讀運動在台灣的代表機構。2006年2月台北國際書展時,特別邀請1992年英國Bookstart的發起人Wendy Cooling女士來到會場,正式啟動台灣本土的嬰幼兒閱讀運動「閱讀起步走」。

 

Bookstart閱讀起步走官網

2005

舉辦安徒生變裝慶生派對

紀念安徒生200週年誕辰,舉辦安徒生變裝慶生派對;與高雄市立圖書館合辦「健康的城市 故事的海洋」閱讀推廣系列活動,舉行畫展、說故事活動、親子共讀講座、創意說擂台等親子活動。

2006

啟動台灣「閱讀起步走」運動

與地方政府、圖書館攜手啟動「Bookstart閱讀起步走」運動,十二年來深入各個社區圖書館,共舉辦了101場志工培訓和1680場父母講座,培訓了5200名圖書館館員和志工,超過12萬個家庭參與;邀請父母就近到圖書館使用閱讀資源,已送出超過20萬個免費閱讀禮袋;鼓勵各地圖書館設立適合3歲以下嬰幼兒閱讀的圖書專櫃或專區,並協助34個圖書館設置嬰幼兒閱讀專區,讓閱讀的種子落地生根。一路走來秉持初衷,除了將好書送到每個孩子的手中,更建構起一個結合政府、地方力量、專業和社會資源的平台,讓閱讀真正走向社會每一個角落,走入家庭,走向幼兒。

 

2006

《小太陽幼兒雜誌》創刊

與法國Bayard合作出版《小太陽1-3歲幼兒雜誌》,並自製研發角色「豆豆」,以10-42個月大的孩子易懂、好學、好唸的角度切入,設計符合孩子生活經驗與情緒發展的內容,涵蓋語言、認知發展、生活自理、動作探索、社會人際、美感培育等六大發展領域,小太陽生活DVD榮獲第六屆數位出版金鼎獎「最佳加值服務獎」。

 

小太陽1-3歲幼兒雜誌

2007

舉辦「圖畫書作家面對面」校園巡迴推廣活動

舉辦「圖畫書作家面對面」校園巡迴推廣活動,邀請信一躍而文學獎創作者到新北市20所國小、幼兒園與孩童面對面交流。

2008

信誼幼兒文學獎20週年慶

信誼幼兒文學獎20週年慶,出版《媽媽,買綠豆!》20週年紀念版、《信誼幼兒文學獎二十年》特刊;出版第20屆信誼幼兒文學獎佳作作品《劍獅出巡》,這本以台南劍獅文化為題,融合民間信仰的圖畫書,將文化與兒童文學巧妙結合,帶孩子認識在地民俗文化,並於2018年改編為兒童劇演出。並陸續出版《劍獅擒魚》、《劍獅祈福》等劍獅系列圖畫書。

2008

出版《團圓》

啟動兩岸圖畫書編輯與創作合作,出版《團圓》,感動華人世界,同時跨越文化,榮獲第一屆豐子愷兒童圖畫書獎首獎,也是第一本獲選美國紐約時報年度最佳兒童圖畫書的華文原創。

2008

捐贈「小太陽閱讀ㄅㄨㄅㄨ車」,

豐富東部兒童閱讀資源

信誼在2008年台北國際書展「啟動閱讀的在地民間力量」研討會上,決定支持在花蓮推動兒童閱讀不遺餘力的新象社區交流協會,捐贈「小太陽閱讀ㄅㄨㄅㄨ車」及圖書,在花東縱谷偏鄉長期巡迴服務,豐富東部小學及偏遠部落兒童閱讀資源。2012年在協會原有的繪本館,設置了閱讀專區,成為花蓮地區推動嬰幼兒閱讀的示範。

2008

設立「信誼兒童動畫獎」

信誼幼兒文學獎20屆頒獎典禮上宣布增設「兒童動畫獎」,2014獨立徵獎並增設國際獎項,透過創作徵獎與交流活動,鼓勵創作者用新媒材、新視角,為兒童創作好故事,以迎接多元媒體資訊時代的到來。

2008

出版《小太陽4-7歲幼兒雜誌》

進一步出版《小太陽4-7歲幼兒雜誌》,有故事、兒歌和遊戲,可讀、可唱、可玩,以多元的形式,豐富孩子的閱讀生活,以全人發展的觀點,提供多面向跨領域學習內容,分齡培養孩子的閱讀素養與多元能力。

 

小太陽4-7歲幼兒雜誌

2009

信誼Bookstart Day串聯全台圖書館

從2009年開始,信誼嬰幼兒閱讀推廣團隊在每年10~12月邀請全台各地公共圖書館一起總動員,舉辦Bookstart Day嬰幼兒閱讀串聯活動,以《寶寶的第一份書單》好書為主軸,搭配兒歌、手指謠,並延伸感官、語文及認知親子遊戲。信誼團隊除了提供串聯活動資源包、拍攝活動示範影片,更實地到不同縣市圖書館舉辦串聯活動示範場,陸續舉辦了「百萬人共讀《好餓的毛毛蟲》」、「來玩躲貓貓!」、「動物點點名故事派對」等多元形式的閱讀活動,每年串聯起近百間公共圖書館,有超過上萬個家庭因此走進圖書館,在Bookstart Day期間串起全台親子幸福的閱讀時光。

2009

舉辦《好餓的毛毛蟲》四十週年慶系列活動

舉辦信誼快樂兒童節《好餓的毛毛蟲》四十週年慶系列活動,將好玩、創意、遊戲中學習的概念融入活動中,並舉辦「毛毛蟲說故事擂台」創意說故事表演,邀請親子及團體參加。

2010

舉辦「腦、閱讀與學習」幼兒發展研討會,

提出「深度閱讀」主張

1994年美國首度出現從腦科學研究證實幼兒早期教育的重要性,柯林頓總統並在1997年召開白宮會議探討早期學習與大腦的關係。信誼也自1999年起,將學前教育向下扎根,提出「關懷0-3歲嬰幼兒發展」主張。2010年,信誼第六屆嬰幼兒發展研討會以「腦、閱讀與學習」為主題,提出了「深度閱讀」的方向,主張無論是家長或老師,培養孩子的閱讀能力,不只要重視書的質和量,重視詞彙、句型和情節,更要逐漸在過程中,加入提問和討論的功能,引導孩子在閱讀中能夠養成思考的習慣,才能真正與書對話,真正享受閱讀的樂趣,終生與書為友。

2010

舉辦「故事嘉年華親子園遊會」

舉辦「故事嘉年華親子園遊會」,精選文學獎作品中經典故事場景和情節,規劃成11個遊戲區,以立體化、遊戲化的趣味方式,展現圖畫書多元的閱讀方式和玩法。

2011

引進互動遊戲書《小黃點》

引進法國美感教育大師赫威‧托雷的互動遊戲書《小黃點》,顛覆了傳統童書的概念,採用當代全新的創作觀點,把書變成可以和孩子玩互動遊戲,大受親子好評。陸續引進系列遊戲書包括《彩色點點》、《小黃點大冒險》、《點點玩聲音》、《赫威.托雷美感禮物書》、《點點愛塗鴉》、《點點玩創意》和玩具「小黃點遊戲盒」、「創意接接排」,透過簡單的遊戲,讓孩子與書有更多的互動,豐富孩子的語言、肢體、想像,幫助孩子獲得愉快而成功的閱讀經驗,同時開啟藝術視野,享受千變萬化的美感經驗。

 

2012

結合Bookstart閱讀禮袋、多元閱讀活動,

落實在地化閱讀推廣

落實在地化閱讀推廣,結合Bookstart閱讀禮袋贈送、多元形式的閱讀活動,舉辦「故事體驗遊戲」大型親子園遊會,設計遊戲台、動手DIY、故事實境體驗等動手體驗的故事遊戲,深入讓閱讀立體化呈現。結合縣市文化局在桃園13個鄉鎮大規模推廣「寶寶愛看書」閱讀觀念與行動,有效帶動「寶寶愛看書」與「親子共讀」的重要觀念,共吸引2萬對親子參與。

2014

深度閱讀課程榮獲教育部「教學卓越獎-金質獎」

信誼實驗幼兒園歷經四年的醞釀、發展與深耕,從推廣閱讀邁向深度閱讀,2014年以「愛想、愛說、愛閱讀-孩子的深度閱讀課程」,在全國各縣市幼兒園參賽團隊中脫穎而出,榮獲教育部「教學卓越獎-金質獎」最高榮譽。課程經由聚焦的提問,引導深度閱讀,透過閱讀理解,引發幼兒思考能力,讓幼兒與文本產生共鳴,更深一層感受閱讀的魅力,咀嚼深度閱讀的樂趣。

2014

與NSO國家交響樂團跨界合作

信誼與NSO國家交響樂團跨界合作,首度在國家音樂殿堂打造親子專屬音樂會「NSO &信誼永遠的童話系列」,結合古典音樂、圖畫書與遊戲,連續三年,依序舉辦「小太陽的音樂屋」、「小黃點與四季」、「狗汪汪與神奇玩具屋」親子音樂會,讓親子體驗不同的閱讀饗宴,同時幫助孩子進入古典音樂殿堂,給孩子不一樣的音樂與美感體驗,也透過圖畫書的跨界合作搭建起平台,集結各界優秀人才激盪創作火花,讓創作者的作品能有不同的展現,讓不同形式的閱讀與親子更貼近。

2016

瑞典大道劇團來台演出《Guji Guji》兒童音樂劇

第15屆信誼幼兒文學獎得獎作品《Guji Guji》,已被翻譯成14種語言、在16個國家出版,被許多劇團改編成兒童劇,在國際間大放異彩。2016年9月,信誼特別邀請瑞典大道劇團來台演出7場《Guji Guji》兒童音樂劇。11月,西班牙Periferia Teatro偶戲團改編《Guji Guji》的木偶戲《Guyi- Guyi》也來到大台北為偏鄉與弱勢兒童做23場公益演出,將圖畫書以不一樣的形式與風貌呈現,擴大作品的受眾。

2016

嬰幼兒閱讀推廣走向基層醫療系統

Bookstart閱讀起步從圖書館走向小兒科醫療系統,與「Reach Out & Read」匯流,以東部為服務核心,結合在地醫療系動與人力,以捐贈圖書資源、設立幼兒閱讀專區方式,支持花東小兒科醫師推動嬰幼兒閱讀。9月,協助宜蘭吳淑娟醫師設立繪本館;10月,與台灣閱讀協會攜手,協力鄭弋醫師在台東基督教醫院設置Bookstart閱讀專區,以另類圖書館的模式呈現,親近當地的孩子、走向最需要的家庭,讓嬰幼兒閱讀在東區醫療系統萌芽。

2016

舉辦「永結童心」原畫暨圖畫書創作展

舉辦「永結童心」原畫暨圖畫書創作展,展出趙國宗老師創作的18幅原畫,以及數十本經典圖畫書作品。

2017

出版《收集陽光.顏色.文字》,

轉化分享深度閱讀課程

出版《收集陽光.顏色.文字》,將幼兒園深度閱讀課程引導經驗轉化分享,看見幼兒園教育現場,孩子們與圖畫書大師李歐‧李奧尼作品的相遇,在對話、表達、思辨中展開閱讀的探索之旅,培養出深度閱讀的能力,將實證經驗集結成書,為台灣兒童閱讀推廣提供可行的方向和作法。

2017

持續整合醫療資源推廣閱讀,

閱讀走進地方醫療系統

「Bookstart閱讀起步走」持續整合醫療資源推廣閱讀,2017年走進地方醫療系統,為苗栗縣卓蘭、大湖、銅鑼、三義4個鄉鎮衛生所診間設置嬰幼兒閱讀專區,由醫護人員在診間提供適齡好書與閱讀處方箋,也讓等候打預防針的親子可以透過閱讀舒緩緊張情緒,讓嬰幼兒閱讀在地方最基層的醫療系統播種、萌芽。

2018

「閱讀起步走」嬰幼兒閱讀運動台灣模式經驗分享

出版《閱讀起步走—嬰幼兒閱讀運動的台灣模式》,紀錄了信誼基金會規劃「閱讀起步走」台灣模式的特色,十二年來的推動歷程、觀察與省思;以及與信誼攜手合作的圖書館、兒科醫師或衛生所,這群熱情在地推動者的無私付出與動人故事。十二年來,「閱讀起步走」帶起了台灣嬰幼兒閱讀風氣,透過閱讀,更促進孩子的全人發展,也為孩子播下一顆幸福的種子。

 

閱讀內容

2018

「信誼幼兒文學獎」三十週年

信誼幼兒文學獎三十週年,出版《信誼幼兒文學獎三十年》特刊、《子兒吐吐》25週年紀念版、圖畫書《劍獅出巡》兒童互動劇首演,舉辦專題講座與「故事好滋味 親子童樂會」文學互動饗宴等系列活動。信誼幼兒文學獎,三十年來共收到6,515件作品,頒出141個獎項,有87件得獎作品出版成書。從2009到2018十年間,面對少子化的現實,電子化、數位化閱讀的衝擊,以及大規模華文市場的興起,信誼面對變局,與時俱進,和圖畫書作家們攜手,共同面對時代的挑戰,持續守護原創圖畫書這一畝良田。

 

2018

舉辦「信誼四十‧經典四十」經典圖畫書巡迴展

信誼40週年慶,從台北國際書展開始,特別精選四十本台灣孩子最愛的圖畫書經典,策畫閱讀互動展場,以「信誼四十‧經典四十」為主題舉辦全台巡迴展,在台北、新竹、台中、台南、高雄的書店、美術館、文化局、繪本館等場域,舉辦特展及閱讀活動,讓親子遇見經典,親近閱讀。

2018

「信誼兒童動畫獎」十週年

「信誼兒童動畫獎」十週年,信誼看到以動畫做為兒童自我表達的另一種選擇和世界趨勢,因此定自第十一屆開始,「信誼兒童動畫獎」除了原有的台灣組和國際組外,增設一個以小學兒童為對象的兒童組,以回應現在兒童對動畫的興趣和用以創作、表達的需求。

 

2019

《劍獅出巡》兒童劇巡演,首站登上台中國家歌劇院

《劍獅出巡》兒童劇是信誼幼兒文學獎30週年獻給親子的禮物,由劉如桂的獲獎作品《劍獅出巡》圖畫書所改編,自九月起在台中、台南、台北展開巡迴演出,首站來到台中國家劇院小劇場,透過專業戲劇團隊的演繹,以創新多元的表演形式,融入現場孩童互動,帶領觀眾一起走進故事裡,體會台灣在地的生活與文化。特別挑選大小適中的演出場地,給孩子充分互動的機會,讓孩子打開感官,深入體驗,再一次拉近與作品的距離。巡演期間也舉辦「劍獅」主題書展、作者簽書會、劍獅小寶劍彩繪等活動,希望透過故事推廣、圖書出版、戲劇演出、創作活動,讓孩子有更多元的體驗,對在地文化有更深入的認識,親子一起走入劇場,與好戲歡喜相遇,感受原創故事的美好。

 

2019

「Bookstart Day活動」全台串聯迴響達歷年之最

為了讓更多親子有機會走進圖書館,從 2009年開始,每年10~12月邀請全台各地公共圖書館一起總動員,舉辦Bookstart Day嬰幼兒閱讀串聯活動。適逢圖畫書大師艾瑞.卡爾的經典作品《好餓的毛毛蟲》出版50週年,閱讀起步走「Bookstart Day」串聯活動以「好餓的毛毛蟲生日快樂!」為主題設計親子故事活動,從閱讀中培養語文與認知的能力,從遊戲中訓練小肌肉發展,從創作中展現創造力與美感,首次在台中中央書局舉辦示範場,同時與金門、澎湖、新竹的文化局合作,為在地親子舉辦精彩活動,全台共有126個單位參與串聯,舉辦143場故事活動,迴響數量為歷年之最。「Bookstart閱讀起步走」更從圖書館圖書館走向醫療系統,與陳思融醫師在榮總新竹分院共同策劃適合嬰幼兒的「親子共讀室」,成功吸引親子駐留、閱讀,讓醫院也能成為鼓勵親子共讀的絕佳地點。

 

2020

第32屆「信誼幼兒文學獎」首度網路揭曉

逢新冠病毒疫情蔓延,「信誼幼兒文學獎」連續舉辦32屆以來首度透過網路公開揭曉,並邀請歷屆榮獲信誼幼兒文學獎的原創作家們,一棒接一棒,在線上為孩子說故事,在防疫期間將閱讀的種子散播、傳遞出去,讓孩子品嘗屬於這片土地的在地好滋味。

 

聽原創作家線上說故事

2020

策畫舉辦「艾瑞.卡爾好好五重奏」親子互動展

2019適逢《好餓的毛毛蟲》這本世界上最受小孩子歡迎的圖畫書出版50週年,信誼透過亞洲代理Paintopia機構的授權合作,引進美國匹茲堡兒童博物館與艾瑞•卡爾圖畫書美術館合作策畫的「Very Eric Carle」,在臺灣企畫、設計、製作了「好好五重奏」親子互動展,這也是繼巡迴美國12間博物館後,首度出走策展,亞洲第一站於2019年11月在台北信誼揭幕,受到親子熱烈好評;2020年再次登場,7-8月暑假在台北展出, 11月前進新光三越台中中港店,與中部的大小朋友開心同樂,邀請孩子主動參與、動手操作。這場結合科技、工藝與美術的閱讀立體化活動,吸引超過7千位親子及幼兒園學童參觀,玩出屬於自己的創意和閱讀體驗,也透過互動體驗的遊戲,祝福孩子們永遠懷抱著希望、認真學習、克服困難,與人和樂,尋找真愛,被愛和愛人,用生命的五重奏好好長大。

2020

捐贈「Good Start好好開始〜幼兒成長起點」禮盒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各項活動幾乎暫停,信誼基金會特別邀請P&G寶僑家品共同企劃「Good Start好好開始〜幼兒成長起點禮盒」,為1-2歲和2-4歲親子挑選輕鬆有趣、互動性高的圖畫書、教玩具,及衛生健康用品,贈送相對不足的家庭和孩子,共捐贈屏東縣、新北市與桃園市、宜蘭縣等五千多份禮盒,藉此呼籲社會重視兒童日日的教育,讓每個孩子的成長都有一個最佳的起點。

2021

深耕兒童閱讀 國圖館長曾淑賢獲信誼特別貢獻獎

第33屆信誼幼兒文學獎,致贈特別貢獻獎「閱讀行遠」給長期在圖書館系統服務的現任國家圖書館館長曾淑賢,感謝她一路走來對兒童閱讀推廣的支持與創新,同時冀望曾館長持續以領頭羊的角色帶領各鄉鎮圖書館突破、創新,不斷整合社會和政府資源推動閱讀,支持好書的推廣,並給創作者打造更寬廣、肥沃的創作環境。            

2021

小黃點兒少共融音樂會 為「赫威‧托雷玩藝術」教育展畫下完美句點

國立台灣美術館自2020-12-26~2021-11-28推出「赫威.托雷玩藝術」教育展,暢銷書《小黃點》延展出由紅、黃、藍三原色與點、線、面交織創作的立體雕塑作品,搭配活動設計,帶領孩童玩出繪本的遊戲力和藝術共鳴。展期中,信誼協助更新赫威.托雷繪本閱讀區、互動遊戲區,與主題創作區等周邊教育角落,不定期舉辦親子活動,邀請大小朋友重複蒞臨體驗。閉幕活動,信誼策畫「小黃點兒少共融音樂會」邀請身心障礙、新住民和原住民學童親子同樂,以室內音樂、動畫與說書人引導的親子音樂會,為教育展畫下完美句點,也為閱讀、藝術與生活,開啟更多的創造力與想像空間。                                     

2022

安野光雅巡迴互動展 讓數學變得更好玩

已故日本繪本大師安野光雅,擅長把數學概念轉換為易懂、好玩的圖畫書。2022信誼以親子館及幼兒園實證研發教具,結合大師圖畫書,在新光三越夏日藝術季中策劃「安野光雅・奇妙的數學世界」互動展,自7月起陸續於台北、高雄、台中三地新光三越巡迴展出,吸引超過8萬人次親子賞玩。透過書籍立體化,「易懂、好玩、高互動」的設計,連中學生到場都直呼:原來數學可以這樣好玩

2022

捐贈「信誼幼兒文學獎禮袋」 提醒防疫更不能忽視親子共讀

信誼幼兒文學獎創設以來,致力鼓勵、培養本土創作者為孩子創作好故事,並將好書送到每一個孩子的手上。第34屆信誼幼兒文學獎揭曉、頒獎的同時,挑選三本撫慰身心的原創圖畫書,以及授權製作的兒童繪本口罩、餐碗,製作了1,000份文學獎禮袋,捐贈給台東縣弱勢幼兒家庭及長期關懷的13所兒少安置機構孩童。透過孩子熟悉的繪本圖像授權製作用品,提醒家長注意孩子的防疫和飲食,且不能忽視疫情期間的親子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