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

走在發現學習的路上

信誼從濟貧助學的慈善基金會,轉為以兒童早期教育為社會關懷主軸的基金會,設立「學前教育研究發展中心」、發行「學前教育」雜誌、建置「學前教育資料館」,以實際行動支持學術研究與教育現場,致力於以幼兒為本位的「發現學習」觀念的倡導與落實,強調孩子學習的自主性和開放性,致力透過幼教現場的實證、轉化與分享,普及幼兒教育觀念,提升教育品質。

1978

舉辦「學前教育教材教育教法創作獎」

從幼兒教育的學理基礎出發,鼓勵有心致力於幼兒教育的工作者,設計符合幼兒各階段發展、強調學習過程、能讓幼兒實際操作的教材教具,以及具有整體性、系統性、銜接性的幼兒活動,將理論實際應用在教材、教具、教法中,藉徵獎活動引起更多社會關注,共同創作真正適合幼兒的活動課程。

1981

發展幼兒「活動課程」

在這個幼兒園普遍排排坐、吃果果,師專(後來是師院、現在是教育大學)沒有學前教育系的時代,信誼首開先例,邀請20多位學前教育專家共同編製《幼兒園‧托兒所活動設計實例》,提供園所健康、語文、音樂與運動、工作、自然、社會、數學七個領域的幼兒園操作性、活動性課程設計實例,鼓勵老師多使用活動代替分科教學,為台灣幼兒園教學課程安排邁出一大步。

1984

成立「玩具圖書館」

美國正式成立玩具圖書館協會,信誼基金會成為第一個亞洲會員,在台北市仁愛路親子館內成立全國首創的「玩具圖書館」,由專家學者針對每項玩具的功能、特色、遊戲目標進行彙整歸類,做為父母替幼兒選擇玩具的參考指南。

在當時玩具的價格並不便宜,購買各種優良玩具對一般家庭而言是沉重的負擔,為了讓幼兒可以享受各種不同玩具的樂趣,玩具圖書館也提供玩具借用,彌補當時幼兒對玩具的缺憾。

1984

設立「親子活動中心」

在台北仁愛路設立親子活動中心,內設親子圖書館、樂樂園、玩具圖書館與活動教室。提供幼兒教育產學參訪交流、實習暨園所班訪服務。並在親子館內創辦幼幼班,提供3-4歲幼兒理想的學習環境,以生活為內容,將生活、遊戲融合學習,透過操作、美勞、律動、唱遊、故事、扮演等活動,促進幼兒在社會、概念、語言、情緒、動作等各方面的發展,讓幼兒在完整、有組織、有層次的成長經驗中,順利愉快的踏入群體生活。

1986

倡導以幼兒為本位的「發現學習」教育觀

透過探索、發現的歷程,把學習的權利還給孩子,不是知識的灌輸,而是能力的獲得。推廣奠基在生活與實際經驗的「經驗課程」、「生活課程」。出版《從發現學習邁向統合教學》的幼兒園教學資源、系列「幼教工作坊」、「教師成長」叢書,提供幼教老師具體、實用的國內外專業幼教知識與教學資源。

1984

出版《中國學前教育研究摘要》

由吳靜吉博士策畫,蒐集三十多年來有關學前教育的研究論文,以簡明扼要的方式彙編而成,提供父母、老師、學生和研究人士參考,從中獲得教育的靈感,研究的啟發。

1985

舉辦「您的孩子在幼兒園裡學些什麼」大型座談會

舉辦「您的孩子在幼兒園裡學些什麼」大型座談會並印贈小冊子分送,內容包括:3-6歲幼兒身心發展的特質、幼兒的學習內容、幼稚園課程設計的缺失與改進方式,促進家長對學前教育的了解,也帶動幼兒園學習內容的提升和教學目標的擬定。

1985

推出「幼兒園輔助教材」

尊重幼兒的學習興趣與需要,把教學的重心由老師單向的「教」移到幼兒主動自發的「學」,依幼兒身心發展和需要,設計涵蓋各種學習領域的學習內容,鼓勵教師設計活動,適切的引導幼兒學習。

1986

倡導以幼兒為本位的「發現學習」教育觀

透過探索、發現的歷程,把學習的權利還給孩子,不是知識的灌輸,而是能力的獲得。推廣奠基在生活與實際經驗的「經驗課程」、「生活課程」。出版《從發現學習邁向統合教學》的幼兒園教學資源、系列「幼教工作坊」、「教師成長」叢書,提供幼教老師具體、實用的國內外專業幼教知識與教學資源。

1988

提倡以兒童為本位的品質教育,喚醒父母的選擇意識

提倡以兒童為本位的品質教育,致力於喚醒父母與老師的選擇意識,進而培養其選擇能力。每年挑選一個工作重點,結合研究、出版、推廣活動以及國內外相關資源,逐一突顯學前教育各個重要領域,藉以幫助家長及老師們進一步瞭解品質教育的真諦與內涵。

 

1989

設立「實驗教室」

透過實證轉化以幼兒為本位的「本土化課程」,豐富並充實課室環境、自發學習的課程以及回應性高的老師,提供幼兒不同的生活經驗,引導孩子主動快樂的學習。陸續在實驗教室之下設立了「實驗班」提供3-6歲幼兒統整課程,以及「親子教室」提供2-3歲幼兒的親子課程,更透過身體、語文、創造性、探索性課程,豐富幼兒的學習經驗,提供一個學前教育的典範,讓幼教工作者也能參考運用,更每年定期舉辦「幼師進修工作坊」、「幼師進修研習會」、「幼師暑期營」,讓父母、老師、幼兒一起共同成長。

1994

推出《全方位幼兒教學資源》

累積實驗教室實證成果,推出以發現學習為核心、以遊戲化課程為主軸的-社會、科學、溝通、創作等四個面向的《全方位幼兒教學資源》統整學習課程,引發幼教界廣大迴響。

1995

「信誼實驗托兒所」正式立案

實驗教室正式轉型立案為「實驗托兒所」,分設大、中、小班,落實3-6歲幼兒本土化開放式教育。

1995

推動「幼兒園跨領域主題學習課程」

整合《全方位幼兒教學資源》教學回饋與成果,推出跨領域不分科學習的《小袋鼠幼兒主題統整課程》,以全方位教學資源輔助園所落實本土化開放式教育。

2002

授權南京師範大學出版《幼兒園活動整合課程》

授權南京師範大學出版《幼兒園活動整合課程》,將台灣3-6歲統整課程學習經驗對外推廣,打破分科教學的課程,成為兩岸統整課程的先行者。

2003

合作出版《21世紀幼兒探索學習系列》

與香港現代教育出版社合作出版《21世紀幼兒探索學習系列》,並於2007年通過香港教育署評審,列為幼稚園推薦教材。

2004

發展幼兒數位學習教學資源

開發榮獲新聞局「最佳數位創新獎」肯定的Magic Wand魔法筆,有聲系列幼兒園角材,發展幼兒數位學習教學資源,探索幼兒數位學習的可能性。

2004

倡導並推廣幼兒園「檔案評量」

倡導並推廣幼兒園「檔案評量」,邀請老師為孩子記錄「探索、發現、學習」的軌跡,幫助家長認識並掌握孩童在園所的學習、發展和表現。

2005

推動兩岸幼教學術交流與分享

六年間先後舉辦統整課程、課程與評量、幼教政策、幼師對話等學術與幼教界研討會,致力華文幼兒教育在地化的交流、融合與轉化。

2005

積極發展「在地化特色課程」,

提供更多優質的幼兒教育環境

受工研院委託,開始經營新竹光明幼兒園與工研幼兒園,將主題統整與學習區探索課程在新竹萌芽生根,積極發展在地化特色課程並推廣到各地,提供更多優質的幼兒園教育環境。

2010

進行「閱讀討論」實驗課程

邀請林佩蓉教授入園輔導,進行「閱讀討論」實驗課程,透過經典圖畫書帶領幼兒進行提問、討論、舉證、思考歷程,奠定幼兒良好的閱讀與深度理解能力。

2011

透過國家型數位學習計畫,完成幼兒園數位教學資源

申請「經濟部工業局數位內容產業發展計畫」,透過國家型數位學習計畫,完成幼兒園電子書瀏覽器、互動遊戲與資源影片等數位資源,豐富教學資源。

2012

榮獲教育部「全國創意教學」特優獎

信誼實驗幼兒園提供孩子豐富的、大量的閱讀經驗,讓孩子愉快的聽故事、看故事、還有說故事、演故事,讓孩子感受到閱讀是輕鬆的、快樂的、有趣的,成為一個愛書的人。教育部為宣揚兒園教學正常化政策理念,邀約實驗幼兒園加入影片拍攝計畫。當年,持續進行的「閱讀討論」實驗課程推動成果,亦榮獲教育部「全國創意教學」特優獎榮譽。

 

2014

榮獲「教學卓越獎-金質獎」最高榮譽

歷經四年深耕,信誼實驗幼兒園「愛想、愛說、愛閱讀-孩子的深度閱讀課程」,透過閱讀討論促進幼兒閱讀深度理解與高層次思考能力,榮獲教育部「教學卓越獎-金質獎」最高榮譽。

2015

研發幼兒園學習區資源

持續精耕學習區深度課程與學習區資源。以實證、轉化與分享的良性循環,研發幼兒園學習區教具。2015 推出單位積木學習區資源,2016 推出組合體能遊具、編織縫工套裝,2017 持續研發小單位積木、科學教具…等,豐富幼兒學習資源,深度經營學習區。

2016

持續發展推動幼兒園特色課程

長期肩負實證轉換任務的信誼三所幼兒園,依循主題統整教學精要,加入在地化文化與資源,發展園所特色課程。台北實驗幼兒園著重「閱讀課程」與「積木課程」,持續精進並將深度閱讀課程整理出版成專書;新竹光明幼兒園依著得天獨厚的自然環境,以「自然生態」與「幼兒體能」課程為發展特色;新竹工研幼兒園,打造藝術創造課程發展特有的「美勞手作課程」,以豐富的素材與適合的工具,幫助幼兒將想法付諸實現,豐富幼兒的美感經驗與創意課程。

2016

推出「組合式體能遊具」

信誼經過長期研發,推出「組合式體能遊具」,最大特色是同步提升了幼兒體能遊戲的學習性與挑戰性,孩子能在移動行進中,學會平衡與穩定身體重要的技巧,還可以依據空間的限制,讓孩子按照自己的想法搭配組裝,成為多樣性的體能遊戲場。同時透過實證教學歷程的成果分享,並邀請專家研發幼兒體能課程,持續推廣至一般幼兒園,並延伸到家庭與社區。

2016

研發編織工具「巧手編織套裝」

研發出多款的編織工具「巧手編織套裝」,由簡單到複雜,滿足了幼兒對編織活動的喜好。幼兒編織主要是促進手眼協調、增進手腕關節運作,透過編織,配養孩子的耐心與挫折容忍度。

為了持續累積美勞區工藝活動的編織實證課程,信誼實驗幼兒園和新竹工研幼兒園特別將「美勞手作課程」列為新年度的課程研發重點,並將幼兒的編織學習歷程,由網路分享給所有幼兒園,期望透過有趣的手作活動,幫助孩子將想法付諸實現,豐富孩子的美感與創意。

2017

幼兒深度閱讀課程普及推廣

台北實驗幼兒園的閱讀特色課程,持續精進並整理出版成《收集陽光‧顏色‧文字》深度閱讀專書,看見孩子在對話、表達、思辨中展開閱讀的探索之旅,透過教育現場的實踐,一步步培養出深度閱讀的能力。更在全台推廣幼兒園深度閱讀課程,大力倡導培養幼兒閱讀理解能力;在北、中兩區舉辦8場幼師培訓講座,近千名幼師從精彩的課程中重新認識閱讀討論,思考引導孩子閱讀討論時的提問內容,成功將幼兒園深度閱讀課程引導經驗,轉化分享給親師運用。

 

2018

「好好吃故事車」公益平台啟動

歡慶信誼40週年,推出系列親子慶祝活動,並啟動「好好吃故事車」公益專案,以移動廚房方式在不同季節走進不同特色食物產地,結合故事繪本、科普活動與美食饗宴,給偏鄉孩童全新的食農教育體驗。

2019

歡慶信誼40週年,舉辦「幼教童樂會」

歡慶信誼40週年,舉辦「幼教童樂會」,邀請近百位幼教學者、各領域專家和第一線幼教工作者,一起回顧70年代至今的幼教發展歷程,展望未來,攜手守護童年。

2019

教育部統整教學影片示範園所

為讓世界看見台灣幼教多元而豐富的面貌,教育部「幼兒園好好玩」專案以「幼兒自主、遊戲為本」為主題,挑選全台8所幼兒園,透過影片紀錄教學,呈現幼兒如何在園所自主學習、問題解決及相互討論合作歷程,分享給全世界。信誼實驗幼兒園受邀參與,記錄「單位積木─工程師夢想家」,分享積木主題教學成果。

2020

科學資源區轉化工作坊「小小動畫師」

持續推出支持探索發現學習精神的主題資源與幼兒園環境創設的學習區資源,輔以持續開發多元教師專業研習,支持幼師共學共長。2020年推動探索視覺暫留動畫成像的科學體驗教具「小小動畫師教學資源」,除了以信誼實驗園為基地,也拜訪與邀約全省包含基隆、新北、台北、新竹、苗栗、台南、台東等各地優質合作園,將現場實證經驗,轉化與分享給更多園所。全台超過上千家園所運用信誼出版品及學習區資源,陪伴超過10萬多名幼兒成長,透過提供適齡、適性、開放、多元資源,讓園所及幼師與信誼一同守護孩子,讓孩子在開心玩、放手玩、有深度的玩的過程中,成為自主學習的主人,儲備面對未來的能力。 

 

2021

台灣科學節 信誼攜手科工館邀請幼兒大玩紙科學

第二屆台灣科學節,信誼獨家策畫、贊助高雄科工館,企劃以紙為主要媒材的「幼兒紙科學」互動展,展期自11月6日至21日。展區設計「紙科學探索」、「科學手作」、「科學教具」、「親子閱讀」四大區域。整體外牆,特別用孩子喜歡的《好餓的毛毛蟲》、《愛吃青菜的鱷魚》經典圖畫書角色設計立體紙裝置,成為這項展覽最吸睛的熱門打卡點。透過這個以幼兒為本位的活動和遊戲設計,呼籲幼教老師和家長們,不能忽略學齡前幼兒的科學教育,及早奠定啟蒙基礎,讓科學向下扎根。                                                                                                                                     

2022

線上國際書展 開創更多共學、共玩的可能性

2022台北國際書展,顧及幼童防疫安全,信誼未設立實體展場,但也不缺席。接續實體書展後,以四度擔任書展主題國的「法國」,規劃線上特展,從藝術教育、知識探索、哲學思辨三個面向,以線上展覽、親子創作派對、專家線上直播講座方式,讓親師、孩童認識法國童書特色。媲美實體書展的2場線上親子活動,《小黃點》作者赫威・托雷,在線上帶領孩子開創作派對,分別吸引來自13縣市、100對親子;以及26所幼兒園50個班級的1,063位孩童,分別共同連線創作。